关于ZAKER Skills 合作
财联社-深度 17分钟前

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施压提高配额 否则或效仿阿联酋退出组织

财联社 6 月 25 日讯(编辑 赵昊)伊拉克最新警告,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同意提高其原油生产配额,该国最终可能考虑退出该组织。

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 Salim Al-Rikabi 在声明中表示,虽然伊拉克 " 目前无意退出 ",但该国认为欧佩克应提高其产量上限;如果这一诉求得不到满足," 就必须作出是否继续留在欧佩克或退出欧佩克的决定 "。

另一消息源显示,一位伊拉克石油部高级官员告诉媒体,由于中东战事,伊拉克正遭受金融危机,大幅增加其欧佩克配额应该受到严肃对待。

这位高级官员说道:" 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欧佩克盟国应该极其严肃地对待此事。否则,伊拉克将被迫考虑所有可行的选项。"

日内早些时候,伊拉克政府发言人 Haider al-Aboudi 表示,伊拉克正努力恢复其全部石油出口能力,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石油日产量提高到 700 万桶。

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不仅是产油配额第二大的成员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还是五大创始国之一,并且也是该组织的发源地——欧佩克于 1960 年成立于巴格达。

来源:欧佩克油市月报

上月,阿联酋宣布率先退出欧佩克。阿联酋解释称,这一决定是在对产油政策以及当前和未来产能进行全面评估后作出的,旨在更有效地满足国际市场的迫切需求。

分析认为,如果再失去一个重要成员国,将对该组织造成沉重打击。

近年来,随着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及其他竞争对手不断增加供应、中东战争带来的航运冲击,叠加阿联酋的退出,欧佩克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已明显削弱。

国际油价方面,WTI 和布伦特均已回吐战争期间的全部涨幅。伊拉克要求提高产量,也反映出产油国急于向已经供应充裕的市场投放更多原油。

若欧佩克进一步出现分裂,长期来看还可能增加爆发价格战的风险。

近期,波斯湾地区产油国正努力恢复此前因美伊冲突而被迫关闭的大量原油产能。船舶追踪数据显示,沙特已开始重启该地区关键出口设施的原油运输业务。

当下,欧佩克及其盟友正在进行产能评估工作,以确定各成员国在技术层面能够实现的最大产量,并据此制定明年的生产目标。

释放 " 退群 " 信号,也可能是伊拉克争取更高配额的一种谈判策略。自 2016 年欧佩克与俄罗斯等组成 " 欧佩克 +" 联盟以来,伊拉克一直对产量限制感到不满。

伊拉克方面认为,在经历数十年的战争和制裁后,该国有权通过扩大石油出口来重建经济。伊拉克多次超额生产,也经常招致欧佩克实际领导者沙特的批评。

类似的矛盾最终促使阿联酋结束了持续数十年的成员国身份。阿联酋方面担心,在全球能源转型进一步削弱化石燃料需求之前,其投入巨资建设的石油产能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

企业资讯

查看更多内容